只想咸鱼懒得翻身的明灵堇

杂食性大型哺乳类动物,主食羊明,辅食剑气内销,对所有食物都来者不拒,对于自己的羊毛产出量及产出速度不想多言。【感觉羊all贼好吃!】

【花羊】《苦渊》

楔子

       “你守你的浩然正气,可我只想守着你!”

       苦参颤抖着手,明明往日太素九针不曾失手,最是让他的姑娘信任的,如今却连熟悉的缝针都做不到。

       不记得她有多久没有与自己并肩同游,浩气盟的事情,帮会的事情,谢若朴的事情,榨干了这个年纪也不大的姑娘所有的时间和精力。

       那日他奉师命上华山,见到这个姑娘的时候就知道,自己要护她一辈子。为此,他舍了师父劝解他学的花间游,一心扑在离经易道上,每一针都经过深思熟虑,都经过千锤百炼。

       却在最后,还是护不了,救不了,这个姑娘。

 

第一章 初遇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,徒儿定不辜负您的期望!”

       彼时,苦参尚且刚正式入门不久,每日就是为师父师兄端茶倒水跑跑腿,然后看他们如何修习。那日,师父命他与同门师兄一同上华山,寻个人,将这份治疗伤寒的药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苦参本还想着“这夏日炎炎,为何用到伤寒药?”,却在踏上纯阳山门时,方才知道,华山的风中夹着终年不化的雪。

       有个女孩站在太极广场入口的大牌坊下,背上背着把快有她大的剑,大抵是在等什么人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来给师父送药的吗?”女孩的声音像是纯阳被风轻轻抚过的铜铃,清脆又带着一分凌冽。

       孩子们的友谊或许就是如此简单,从陌生到相知,从沉默寡言到喋喋不休,也不过就是短短一段路程。

       女孩说她叫祁善渊,师父虽修的是太虚剑意,却寻了师叔来教她紫霞功。师叔说师父因寻剑道,吃了太多的苦,倒不如他这个半吊子过的开心些。最后,剑道没寻到,心却也丢了半颗。祁善渊说,虽是没听懂,却也觉得,师叔过的是要比师父开心些。

       苦参说自己是长安城外的难民,狼牙军攻进了村子,他被藏在了草垛中才幸免于难。是定期来村中帮村民看病的师兄捡到了他,才让他活了下来。苦参说,师父觉得,我太执拗,学医容易走上弯路,倒不如学个花间,过的轻松些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苦参没说,他现在又想要学离经了,纯阳这么冷,善渊会容易生病的。

       那日起,苦参便求着师父教了他离经,又常常寻着由头来纯阳,见见那个朝思暮想的姑娘,祁善渊。

 

第二章 若朴

       秋日到了,苦参便想着去趟华山,一来善渊生辰将近,二来华山冬日苦寒。

       今年,善渊便也是及笄的女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急着上了华山,被山门纯阳子弟打趣了两三句,便匆匆到了太极广场。想着那姑娘也至成年,可自己却仍要三年,心中便是一片唏嘘。

       风雪中,姑娘笑容依旧,手上却牵着个似是刚入门的小道士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她的徒弟,谢若朴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那天起,苦参敛了性子,不再张扬自己对祁善渊的心思。也是那天起,祁善渊的顾忌再也不是只有苦参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祁善渊没跟着师父学太虚剑意,而是练就了一身紫霞神功。可是,谢若朴也没跟着他的师父学紫霞功,倒是跑去不知哪里学了太虚剑意。祁善渊的师叔常常感叹:“这倒好,小辈又练了剑,怕是走你师父的老路。这可真是命中注定的啊!”

       祁善渊倒是不在意,既然徒弟喜欢,那便学就是了。又寻了师父来亲自教导自己的小徒弟。

 

第三章 入世

       祁善渊及笄后自己的想法也多了起来,便嚷嚷着要带自己的小徒弟下山历练去。

       祁善渊的师父没说什么,但是师叔强烈反对,他说:“你都还是个娃崽子,你又带个娃崽子,一块儿丢了去!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多方协议的结果就是,等苦参也可以上江湖时,便由得他们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苦参是修了离经的,有个郎中在,他们也更放心些。

       两年之期,晃眼而过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时局动荡,浩气盟多方招安,恶人谷也江湖大肆宣传。双方剑拔弩张,似有大战,一触即发。

       祁善渊带着徒弟二话不说就入了浩气盟,苦参得知此事时也不过刚刚出山,匆匆赶来华山才听山门弟子说起。

       说好等他的,却因为浩气盟招人先行一步了。

       等到金水镇相见时,善渊只轻吐一句:“使我介然有知,行于大道,唯施是畏。”

 

第四章 江湖

       时过境迁,十年如白驹过隙,谢若朴要出师了。

       因祁善渊已是一浩气大帮会帮主,谢若朴的弱冠出师倒多了不少热闹。

       在道贺的人群中,不少嚷嚷着什么“巾帼不让须眉”的,有奉承有调侃亦有戏弄。

       苦参暗自记了这些个人的名头,还告诉谢若朴来日方长,又说那些人表里不一,他日都是善渊的绊脚石。

       “居善地,心善渊,与善仁,言善信,正善治,事善能,动善时。”谢若朴倒是和他师父一样,总爱说些深奥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便是浩气盟这样的正派之地,也免不了多些伤风败俗,勾心斗角的腌臜事。此时浩气盟表面一团和气,一致对外,暗地里却出了不少的丑闻。一时人人自危,都担心自己有什么把柄被旁的人捏住。

       自然,也有不少人盯着祁善渊,大帮帮主的把柄啊!谁不心动!

       苦参担心这些腌臜事妨碍到他心里的小姑娘,暗地里做了很多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包括,让恶人谷的那个明教去刺杀祁善渊,安排谢若朴主动挡刀。

       那件事情发生后,只有小朴从世界消失,浩气盟的那些伪君子才不会有事情胁迫他的善渊。

 

第五章 言尽

       他却想不到,那明教冲过来时,善渊会冲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明明是他安排的,为什么没能按着他的计划来。只要自己殁在这个明教手下,善渊就不会再有障碍。

       只要善渊好好地,他可以在她的背后,把一切都打理好啊!

       “苦参,忘了我你能过得更好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苦参不知道,为什么自己再怎么努力,善渊还是没能救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一生都在寻道,就像师祖一样。她怕情爱让她失了道心,就像师祖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使我介然有知,行于大道,唯施是畏。”

( ´∵`)( ´∵`)( ´∵`)

《朴木》的番外,讲述苦参和祁善渊的羁绊……


有人说,“感情就是单修多年离经,最后一个都没救成呗。”

对,就是一个都没救成。

但凡苦参是个花间,他还可以亲自下场打架,而不是只能自顾自的钻牛角尖,就像他师父说的,他不适合修奶。

评论(5)

热度(9)